17.12.06

整大個餅


以前,肥龍讀書時讀有關企業"願景"既文章時, 基本上覺得係吹水為主,接近大龍鳳既口號形式既說話罷.

而且每日肥龍及同事喺工作上方就係面對不同既競爭.

好多時最後都係落入既有範圍上(價錢、完成日期)與客户角力,結果就算攞到單亦賺少好多(因為同行真係Cut price得好盡). 而喺同時間,喺不同形式既服務上,除咗客户方面既角力,其實肥龍既公司亦好似好多香港公司一樣,一直被國內同業所競爭、進逼,甚至取替. 正宗腹背受敵.

但最近讀任天堂社長岩田聰先生喺E3發表Wii既演說後(廢業青年日記),深感對"願景"呢個管理名詞有莫大既體會. 而當中所講既願景, 其實套喺肥龍所處既銷售工作裡面,可以謂一矢中的.整個演說,說明咗Think out of box, 對症下藥既策略性. 更重要係講如何整大個餅(市場),而唔係去講要食個餅幾多.

以下係一啲肥龍覺得值得提出有關任天堂願景既翻譯節錄:

"「任天堂的新目標是整體遊戲人口的擴大」,以及由此引申的「增加家庭中與遊戲有關聯的人」等今後的願景。"

"既然決定要往增加遊戲人口的方向走,那麼必須從以往沒有任何人嘗試過的領域開始來做。"

"破壞遊戲的「至今為止」: 一直做著同樣的事情,有一天一定會走到死胡同。比方說舊有路線的延長之類。"

"Wii的遊戲像是網球、棒球與高爾夫等等,具有讓不打電動的人也能感覺「這個我也會」的力量。"

"在不玩遊戲的人當中,包括了不感興趣的以及甚至對遊戲抱持著敵意的人。為了改變這個現狀我們做了不少嘗試錯誤的事情。只要能將這種狀況加以改變,那麼不但能擴大市場,電玩遊戲的社會地位也會隨之提升。"

"透過Wii這項商品,將能夠讓那些至今為止不會被稱為遊戲的東西,變成遊戲。我們想用這樣的方法,讓人們感到驚奇。因為我們是靠讓人驚奇來做生意的啊。"

"現在所謂的次世代,就是根據遊戲進步至此的方向,增加發色數、2D成為3D、把3D變得更漂亮、然後更精細美麗的3D...。是走在這樣的路線上。但是,這樣由以往到現在的延長線,並沒辦法增加任何遊戲人口。"

"次世代遊戲機戰爭、或者是如何在競爭中勝出,為此要如何妨礙對手之類的事情,要是有考慮這種多餘的事情的閒暇的話,還不如去思考如何讓消費者感到驚奇。任天堂在做的就是這種感覺的事情。"

"任天堂的終極目標,是讓世界上儘可能多的人臉上充滿笑容。因為我們是創造笑容的企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題外話:
從玩任天堂紅白機到依家SONY既PS2既經驗,加上對NDS既信心一票,作為遊戲機迷,真係非常好奇想知道另一種玩遊戲機體驗係點.再聽埋岩田社長一番"解說",肥龍仲需要考慮咩呢?

2 則留言:

一儒木 說...

肥龍兄,
去咗邊度玩呀, 個blog冇update多日.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英倫肥龍 說...

Alwin 兄,

因為年尾事忙,冇時間寫啫...但都盡量喺週末去寫,多謝遊覧敝Blog!

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