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2.08

轉貼:最寂寞的一公里(盧峯)

長跑從來是個寂寞的活動。除了那些非洲、日本來的精英跑手外,其他跑手基本上只是自己跟自己比賽,沒有甚麼競爭的味道,只有一個人不斷在跑,只有一個人跟溜走的分秒比賽,看看自己比上次比賽快一點還是慢一點。

只是,跑的時候還不是最寂寞的時候,因為總會有少數幾個其他跑手在附近,有的準備「過你頭」,有的則會逐漸被你拋離。換句話說,你總是在人群中,你總會感到是跟他一起完成某個旅程。

真正的寂寞從跑到終點開始。到終點後,你過去一段時間的訓練告一段落,你完成了賽事,達到了目標,暫時再沒有新的目標。剩下的是一個人蹣跚的從終點走回儲存行李的地方,領回行李,換過乾爽清潔的衣服,再一個人坐車回家。

前幾個月在挪威參加日不落馬拉松時這份孤獨感不算強烈,也許是因為整個旅程都是一個人,也許是因為從終點走幾步就回到酒店,來不及傷春悲秋一番。

上星期日在西貢參加十五公里挑戰賽後那份一個人在途上的感覺卻特別強。從終點走回擺放行李的地方足足有 一公里遠。陪我走這一公里的只有一支蒸溜水。其他大部份參加者要不是三三兩兩一起走,就是有家人、朋友在終點迎接他們,為他們拍照,為他們送上風衣,為他們送上熱飲,然後再陪他們走這一公里路,聽聽他們談跑步途中的高低起伏,聽聽他們說那一段路最難啃,那一段路最舒服。

獨個兒走這一公里路時,也有想跟誰說說話:「投訴」那段八百米的長命斜如何攞命,如何令我舉步維艱;分享一下跑過水壩時看到的群山倒影如何明淨亮麗;講一講新置的28號跑鞋如何令自己打破個人最佳成績 … … 。

可惜,那一刻身邊只有Watsons,就像電影《Cast Away》(劫後重生)的湯漢斯只有Wilson作伴一樣。雖然有點寂寞,總不能像湯漢斯那樣對水樽說「Watsons,你知唔知我跑得快過四年前呀 !」吧 。

下次長跑也許不該再扮lone wolf,該找個人來為自己打打氣,免我真的要跟「屈臣氏」說話!


*********

肥龍讀後感:我習慣同「寶礦力」傾偈,然後換好衫上車囉~ :(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年跑完凍到震哂, 揾件野披下都冇, 真係只能對住枝凍水, 爆粗!

Bacakara 說...

跑手有時都幾灰,呢幾年我都係一個人跑。由平日訓練到起步,甚至到終點都係咁......

可能我地揀錯左自己鐘意既運動...哈哈